你怎麼知道你不是在作夢?


這幾天我的翻譯稿終於趕完了一本,雖然需要收尾一下,這不是什麼大問題。於是我又在下午健身房慢跑時追劇了。

《靈異調查員》這部埃及驚悚片不恐怖,對於看慣了美國恐怖片的朋友來說可能沒什麼刺激感,然而,能了解埃及的鬼怪文化,也是個好玩的收穫。

劇情到了第五集,盧法在夢境被魅魔追殺了,他想知道要如何解套,他的學生建議他記錄自己的夢境,了解夢境對他真正的意義。

盧法在床頭擺了個筆記本,隨時記下自己的心得,當他翻著自己的筆記,也忘了某些部分為什麼會這樣寫,他想:我連自己清醒時的想法搞不懂了,要如何解讀我的潛意識?

當他問學生夢境的意義要怎麼解釋時,對方說:「潛意識的密碼有時候沒那麼單純...我們在夢中看到的事物,並沒有固定的解釋,夢中的蠟燭,對一個人來說也許意味著信仰,對另一個人可能就意味著愛情,對別人可以能意味著恐懼...。」

總之,這個衰鬼,就是去哪裡都會堵到鬼,難道他是唐僧轉世嗎?魅魔也想宰了他。

這故事的開端,是盧法憶起了幼時的幻想玩伴—希拉子,他覺得自己編造的是一個幻覺,他的科學教育讓他非常排斥靈異的解釋,他說:「盧法第五定律—當你的心靈試圖欺騙你,那就順著它。」

後來,他改成:「當你的心靈試圖欺騙你,那就想辦法騙過它。」

我總是想到,當我們在情感誠摯的夢境裡,因憶起悲傷為往事而痛哭流涕地醒來,那時,我們肯定不知道那是夢,而入迷了。

但隨著年紀漸長,我很少在這樣的夢境情緒激動,我的反應經常是笑出來,我發現這不過是個夢,而我即刻察覺到夢中發生的事情,是我對現實生活的搞笑版解釋,雖然,可能那是個恐怖片般的夢境。

但它不過是個夢而已,就像是唐代傳奇《杜子春》一樣。敗家子杜子春獲得了三次散盡家財還復來的機會,被神秘老人揀去做修行測試,他夢見自己投胎成了一個啞妻,為遵守通過試煉而絕口不言。

最後他的測試失敗了,啞妻的丈夫氣憤地把孩子扔地上,悻悻然說:「我就不信這樣,你還不願意說話!」

杜子春情不自禁叫了一聲,隨即回到神秘老人的測試專區,呃,可以說是仙人的入學考試會場,被宣判不及格。(如果古代有乾冰,我覺得老人家會選噴他一身乾冰。)

人生就像夢一般,可我們愛追逐這無以名狀的情懷,陷入感傷當中。好比詩人李商隱所寫的《錦瑟》一詩,沉浸在一堆舊時回憶,啊,是被巨蟹座的普魯斯特附身嗎?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我更愛莊子的瀟灑,他說:「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切八段就切八段,少婆媽了。

這樣,你的過往不會困住你,你的夢境,更不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