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度有很多種,但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

 

雖然我都說過要寫超度,但我自己個人的粉專正在貼商品廣告,所以這種文章只好放在獵奇專欄去。

十年前我就在做儀式賺錢了,超度的情況遇過不少,在那之前的new age圈工作也跟靈媒一起共事過,所以聽過一些好玩的故事。

在我還沒進入這一行的時候,我有個朋友的爸爸由於阿里山小火車意外過世,後來家人找了佛教僧侶現場超度,幾年後,他就遇到了一位靈媒A,A後來短暫地當了幾個月我的同事,因為她的職務是「通靈顧問」,這個消息傳出去之後,被我找來的總編有點不以為然,因為她覺得為啥是「高靈來決定誰可以進入這個單位」?搞得好像我們是特權分子,實不相瞞,能被高靈面試過關,多少是有點虛榮啦!

總之,靈媒A告訴我這個朋友,他爸爸還沒有離開現場,因為有些事情沒有想通,等他想通可能要過個幾十年。這個是我第一次聽到超度完卻沒有走的案例。

第二個案例是我遇到的儀式報名者,她在祈福儀式的前陣子碰上倒楣事,有一個網路上偶然認識的女孩子跟她閒聊,說很沮喪,沒想到這個女孩隔天就上吊自殺,她一直都覺得自責內疚,如果當初找對方出去吃飯喝茶,也許事情也就不至於如此。

儀式的前一天晚上,主持儀式的靈媒就被這隻鬼騷擾了,當然儀式當天,理論上她應該被九天玄女娘娘帶去修行,後面就不關我們的事情。

過了一個月後,那個參加儀式的人忽然說,她遇到了其他靈媒,那個靈媒對她開口說的話,讓她很震撼,因為靈媒說:「你是不是有一個女性朋友上吊走了?她沒有被超度啊!」當然,如果你是她,你肯定會質疑儀式是不是沒效?不過當天那隻鬼真的就是跟玄女走的。

第三個故事我講過很多遍了,這次再講一遍。

我的舊家有一個小鬼,大概就像《咒怨》電影裡面的俊雄,我其實一開始沒有發現他,是後來重新練習打坐之後,才看到他,他躲在我家廁所門口,我問他為什麼一直在那裏,他說他在等他媽媽。

雖然我講過,他應該去找上帝問問,他媽媽肯定不會回來,他還是很堅持。但這造成了我的困擾,當時我常常做元辰宮遠距的代觀,他沒事就會去客人的元辰宮神桌底下晃,上演「流浪的小孩」戲碼,導致我每次都要勸他一定要回來我這裡,不要亂嚇人。

(呃...我心累,每次都要像牧羊人一樣唸他要回家。)

大概過了三年之後,我每天都是一定做能量很強的禪修,有一天他就不再出現了,我家天天放了Shiva咒、OM咒、做一堆強力的淨化,換作是一般的鬼,會被強制超度走,但對他來說是根本沒效的,因為他沒有傷人的心態,但他曾經嚇到來我家寄住的客人,客人說:「你家廁所門口怎麼有個灰色小孩?」

「哦?你看到了啊?他不會怎樣,偶爾會去逗貓。」我回答。但這種對話對於怕鬼的人來說就是超詭異的,沒事在別人家被一個灰色的小孩偷窺,感覺很不自在。

我看過在法會上跟著鄰居一起來,滿臉怨念的女鬼,試探性地去問一下那位當事人,沒想到她說跟那個當事鬼沒有私交,但真的有一個鄰居長成我描述的那個模樣,那個鄰居已經過世了。

(我心裡OS:那你滿臉怨念個屁啊!找錯對象。)

曾經我也去過很多種類型的超度法會,有一次看到文武百尊的法本差點笑出來,唉,原來如此,我懂了。我懂了為什麼上山參加法會的人都跟我說一些奇怪的鬼故事,有些是提到幫過世的家人報名超度,但是報了好幾年,才真的沒有夢見往生者過了。

簡單地說,超度法會有點像是天堂旅遊說明會,假設你是那個鬼魂,你的兒子女兒報名了,也付錢了,基於老人家勤儉持家的本性,就會覺得沒去吃個飯有點虧本,那當然就會去。

身為鬼的你去了說明會現場之後,你看看人家的神,長得多麼奇怪啊!那個可怕的動物臉,真的是神嗎?靠北我才不信咧~於是第一次參加說明會,你沒有被師父說服,雖然DM上都有寫了這些工作人員是誰,你還是堅信仙女一定要超越志玲姊姊的美色,不然肯定是詐騙集團。

總之,在你的後代子孫堅持出錢讓你去超度法會吃頓飯好幾次之後,你轉而又想:「對吼,如果真的是妖怪,是可以讓我隨隨便便說不去嗎?可能會當場吃了我,但是我還在,那說明會真的可以考慮看看,既然是天堂的話,伙食不會太差。」

於是你就決定去參加旅行團,謝天謝地!你終於被超度走了,沒有人會夢到你託夢說要燒個雞排或水餃這種高難度的供品,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結局很美滿。

所以超度可以強制嗎?有時候可以的,如果這個執行儀式的人類,能量強大到使得所有靠近他的靈體都被迫昇華,那就可以,但這樣的人類太少了,如果有,可能也無法活太久,這是因為人體可以承受的神聖能量有極限,就好比電池有固定的電容量,電力太強就會壞掉。

所以基本上超度法會的本質是讓人家吃個飯,說明一下旅程會遇到的狀況,讓他自己決定要不要去旅行,如果他旅行到一半想要回家,在她的昇華能量狀態還沒有真正展開的時候,都還是可以回得來。

這就好比你要去上飛機,但你尿急要去廁所,所以最後你還是在機場一樣。因為你的能量型態沒有改變,還在準備期,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當初那個女鬼沒有跟玄女娘娘一起走了。

神明又沒說你不可以反悔取消旅行,對吧?但你最後還是會覺得因為太無聊了,好朋友都去旅行了,你就覺得旅行應該也不是壞事,那就去一下好了。

所以你說一下子就想通的,馬上去天國旅行的鬼算不算有福報呢?也算吧!她/他不會一直糾結為什麼工作人員長得不像仙女,質疑是不是詐騙集團,但是最終每個人都還是會想通的,只是需要時間罷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