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市場的聖物-帕猜

 

我想這個聖物大概也只有泰國人自個兒才能搞得定,畢竟我們無法去查詢原文的資料,也有語言文化上的限制。帕猜通常被稱之為藥師佛、勝利佛,是古代人帶去打仗的時候,繫在戰象上面的聖物。

只有勝利歸來的人,身上配戴的帕猜才可以放回佛塔供奉淨化,而死在戰場上的那些人身上的帕猜統統都要算報廢品。所以有些人說帕猜很有殺氣,拿去跟強硬的人談判會極有幫助。

古代政府將這些聖物分配給士兵們,不會用太好的材料,所以它就長得黑黑,有點像力泥(泰國的某種有靈性的礦物),而且底座也是硬的,不像帕嬰底部有砂土的結構,雖然我去逛佛牌店的時候,由於對帕嬰的狂熱,跟一位帕嬰跟帕猜搞不清楚的老闆買到了帕猜,它有塔帕贊協會發行的鑑定卡,所以我買得有恃無恐。(?)

其實我對於帕猜了解不深,只是後來我發現我當時買到的,應該是帕猜的時候,有點小小失望,便束之高閣了。

直到今天早上,賣帕嬰給我的老闆忽然有感而發,他說,他覺得帕猜其實是帕嬰的原型,因為供奉的方式很像。

於是我就發了神經病,今天整天都在查資料,查到了一個新加坡人對於帕猜的一些鑑定知識,但是後來,在我看到一位泰國當地的帕猜行家貼了一堆待售的帕猜照片之後,我覺得這些知識還是看看就好,有可能就是作者自己覺得的鑑定訣竅,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那個新加坡人說,帕猜並不是佛像,因為供奉佛像並不會用酒,但泰國人供奉帕猜都會用酒,帕嬰也是如此,讀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認識的泰國人說的是這個意思啊!

新加坡人說,他覺得帕嬰不可以泡在酒水裡面,會腐蝕壞掉,也不可以用血去供奉,不然會變糟糕,並且表示有些帕嬰其實是附上了鬼,供奉的時候會有危險。

有些帕猜的外型會跟帕嬰一樣底下有鯊魚鋸齒紋路,但帕猜擁有都是豎直的帽子,不會東倒西歪。帕猜會混合了金屬、草木灰...等等雜質,燃燒的溫度極高,所以即使有砂石,也會被溶解成金屬,正規的帕猜會有銅、金色,質地較硬。

如果是阿育陀耶王朝(與素可泰王朝有重疊的時期)所產出的帕猜,新加坡人認為應該最高只有3英寸,超過這高度的一定是假貨,而且鯊魚鋸齒的紋路一定是整個爛掉的,還有青銅色鏽蝕的痕跡才是正品。

但是,泰國的帕猜賣家卻不是這樣想的,所以他展售的帕猜表面也會有我這一尊帕猜相同的黑色加上砂金色,據說帕猜的材質有時候會用到人類的骨灰,他覺得這麼高的溫度加入雜質(草木灰或法藥)有點浪費,因為極度高溫底下,這些東西都會被燒成灰,只剩下了金屬的部分,古代人有這麼無腦一起亂燒聖料嗎?

如果按照那個新加坡人的認定,我手上的帕猜只有20年歷史,因為鯊魚鋸齒紋路沒有被磨掉,賣給我的老闆還說它有700年的歷史(在阿育陀耶王朝時代),而且高度也超過了3英吋了。

從那個專業的泰國賣家所展售的商品中,也有在阿育陀耶王朝早期的帕猜,材質跟我手上的帕猜外表類似,他說他未來想寫一本關於帕猜的書,讓大家認識帕猜的好,超過3英寸的阿育陀耶王朝帕猜比比皆是,而他這個人就只有貼帕猜的照片。

你說誰比較可信呢?好玩吧?

圖/我的收藏品,據說有700年歷史的帕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