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龍—在—天!


最近在讀<易經>英文版,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樂趣, 雖然也有一些大神把自己的閱讀摘要整理好,要讀中文沒問題,但是他們文章味同嚼蠟,就是感覺學術了點兒,庸俗如我,覺得很沒有勁。

易經的第一卦是乾卦,乾為天、為君、為老大、為老爸。乾卦敘述的是幼龍從地潛伏,慢慢飛上天的過程,簡稱:飛—龍—在—天!

是的,就是那個好久以前的閩南語連續劇《飛龍在天》,這部戲有很多集,還有賈靜雯,是演了兩百多集的長壽連續劇,我一集都沒看過。(被毆飛)

孔子為了《易經》做了很多註釋,想要教導君王統治之道,也就是說,他是一個意見很多、話也超多的老頭子,肯定是處女座的!(我心裡認為他就是)。

所以龍是什麼生物呢?只有君王跟大人物才可以用龍來形容,以前聽說古代的中國還有專門負責飼養龍的官員,當然這是傳說。

由於華人太崇拜龍了,所以認為龍是崇高的、偉大的、有道德的、仁慈的、可以控制天氣的,既然都能呼風喚雨了,那麼肯定能稱霸天下。

由於龍跟天太有關係,中國人萬物都是天地和合造化而成,所以在英文版裡面,#乾卦 被視為創造的力量、亙古綿長、堅持不懈。

所以孔子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我會這樣翻譯:

因為你是君王,所以必須努力進步,堅持到底,獲得別人的尊敬。

君子就是指貴族,不是指一般平民百姓。所以乾卦任重而道遠,萬民仰戴之。乾卦真正在講的是一個偉大的人如何透過六個步驟獲得 #高尚的成功

這六個步驟就是六爻,而六爻就是指每一個卦的變化階段。而在乾卦,最後的步驟就是龍飛到頂端,覺得 #很有壓力, 然後變成 #亢龍有悔

你可以想成一個小人物奮鬥的故事,在電視裡會從小蝦米演到他結婚或是變成大鯊魚,他老的部分就太殺風景,電視台不想繼續拍。

但如果是在一個人的人生中,努力工作上進到最後,他的能量耗光,也會回歸於虛無,因為他本身就是來自虛無的靈界,這是一種生命的循環。

至於為什麼我要貼這個插圖呢?因為我覺得很應景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