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瑜陀耶王國是如何開始的?-Part 1

拉瑪鐵菩提一世(又稱為烏通王),是在高棉帝國殞落,而素可泰王國際而擴張之後才出生的孩子,他從小聽的故事內容講的是高棉如何失去國土,逐步撤退。

有人認為高棉帝國的殞落是因為奴隸制度,大部分的人家都有上百名奴隸,只有最窮的人沒有養奴隸,結果奴隸的反抗造成泰國人往西邊跑,而高棉帝國怎麼辦呢?就是派兵來追殺,如果你沒被殺,即使投降也會被處死,於是大批人群流落了昭披耶河地區。

此時的高棉國王是特羅賽皮安,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甜西瓜」。說起來他真的不是一個好國王,因為他本來是高棉國王的皇家園丁。由於他擅長種出可口多汁的西瓜,所以前任國王送他一把長矛,用來阻擋想偷西瓜的賊,但某天半夜國王口渴想吃西瓜想得要死,就偷偷跑去皇家西瓜田,而園丁誤以為他是小偷,不小心刺死他。

接著甜西瓜就娶了公主為妻,變成了新任國王。(這故事聽起來真詭異)

總之高棉帝國必須要重新建立新秩序了,而拉瑪鐵菩提一世的爸爸—巴亞丘度賽提是蘇潘布里地區的華人領袖,這個人既有城府又極有野心,他們非常巧妙地把泰國文化融合在自己的家庭裡,這也影響了兒子—拉瑪鐵菩提一世將來稱王之路。

拉瑪鐵菩提一世從小接受的就是泰國菁英的教育,因為他爸爸要讓所有泰國的菁英階級都把兒子放在眼裡,拉瑪鐵菩提一世在31歲的時候就取了羅布里王子的第一個女兒—奇提亞卡拉。

老國王的死去解鎖了拉瑪鐵菩提一世的王權之路,他決定快點搬遷以鞏固王權。他的岳父掛了之後,所有黨派都一致接受他成為新的國王。既然他都當上國王了,他還得趕緊證明自己是個國王。

高棉帝國跟素可泰王國的王朝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推崇轉輪王的思想,佛教徒認為,一位轉輪王如果不出家,就會成為擴展王權的超級王者,所以國王頗有「神授君權」的意味,被稱之為「神王」。

然而,阿瑜陀耶王朝卻不吃這一套,他們搞的是真正的君王之道。

拉瑪鐵菩提一世跟他老爸一樣精明,他登基之後請老爸擔任輔佐的職務,他把之前的軍隊跟經濟聯盟結合在一起,而且還是在其他對手都很弱的時候。

他攻擊了素可泰王國,卻遇到了頑強的抵抗。對他來說,素可泰不過就是一個他想要征服的王土。素可泰的統治雖然變得衰弱,但它的軍隊還是很強大,素可泰跟阿瑜陀耶之間有過無數次流血衝突,直到拉瑪鐵菩提一世娶了另一個老婆,也就是瑪哈塔瑪拉洽一世國王的女兒,透過聯姻來換去和平,當他回到自己的王都,這和平似乎來得理所當然,殊不知後面卻有一個他無法抵抗的因素,導致他必須要做出遷都的決定。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