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就者-Siddha


 今天要來談談一個有趣的議題,但之前已經有人在中文世界稍微提過,只是有點宗教化—Siddha(大成就者、持明者),這個詞在密宗很常出現,然而在印度教,它也經常出現,並不是只有在佛教體系才有大成就者,緬甸的明咒師祖師爺波波翁,也是一位Siddha。


怎樣條件的人是大成就者呢?有人說,他是在物質領域的大師,可以穿越時空、影響人的命運。在緬甸,許多人認為大成就者一定出現在仰光的大金塔,那裏聚集著擁有超能力的隱士跟神人們,如果能有幸得遇,可以獲得永恆的功德。


緬甸人認為明咒師有兩種:第一種是勞基(Lawki),第二種是勞庫塔拉(Lawkuttara)。前者可以掌握物質世界,知曉影響世上萬事萬物的密咒、聖物,其中還有一種明咒師能用精神的力量治癒病人,如果一位明咒師能通過煉金術完成物質轉化,也會被分類到「勞基」,他們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前世跟往生者的轉世。


而勞庫塔拉這一種明咒師,是開悟的聖人,獲得了超自然的力量。


在耆那教裡面,Siddha指的是已經摧毀業力、獲得解脫的靈魂,擺脫了生死輪迴,沒有肉體,是純粹的靈魂,無形無相、沒有激情,因此不受誘惑,沒有任何業力、也不製造任何業力。在他們的經典裡頭,成就者有八種品德:擁有無限的知識、無限的智慧、無限的力量;無限的幸福、沒有名字、與種姓無關、無限的生命維度、不朽本質(神性)。


而在印度南部,Siddha是一個肉體不朽的人、完美的人,甚至能夠飛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