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該嬌現象是宗教政治手段之一


昨天我看到了一堆牌商在討論普該嬌那可怖的形象出現在泰國,造成人們以為祂是惡魔,或甚至有牌商強調配戴正神/佛牌,不要理這些商業操作,那個打算矗立普該嬌巨大神像的飯店甚至收到泰國佛教協會要求拿掉那個雕像。


我覺得..呃...超超超令人芄爾。😂😂😂


如果你熟悉宗教史,你會記得佛滅後五百年才有佛像出世,佛陀曾經說過他不要塑像,所以那五百年之間,人們會用法輪或是菩提樹的形象來象徵他。如果你要討論誰才是正統佛教的話,則佛滅後那五百年的佛教只要立了佛像就不是原本的佛教。


如果你要說吃素就是信佛,那麼應當要知道提出吃素的說法是佛陀的表哥提婆達多為了鞏固在僧團的地位而宣揚此一說,中國的梁武帝大興佛教後採用這個說法,以表示自己的虔誠之心,規定所有的出家人都得吃素。


也就是說,佛陀認為提倡吃素是邪說(簡化的說詞),不簡化的說詞是佛陀認為吃素跟修行是無關的,出家人收到什麼施捨的食物就得吃,才不會有分別心。


如果你要戰誰才是正信佛教徒的話,那可能需要通靈去跟佛陀辯論一下這一段歷史紀錄為什麼要說吃素不算信佛,但佛陀在當代可是一個厲害辯論大師(如果他跟印度教的辯論天才商羯羅同時代的話,也未必能辯贏就是了,他的話術太強了,跟我在下一段提到的漫畫有得拚。)


前面我提過藏密的唐卡有一些圖案會畫出護法神踩著異教神明(比如濕婆神),隱隱約約暗示「我的宗教比你的宗教厲害」,但這不只是一種警告威嚇,也是一種合併其他原始信仰的政治手段。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閱讀<在無神的世界進行傳教活動>這部漫畫書,你就會明白為什麼人家要這麼做了。


在此稍加說明政治手段為何是必要的?因為你不可以全部禁絕其他原始信仰的所有來源,那一定會遭遇極大的反彈,比如說蓮花生大師去藏地遇到苯教的巫師挑戰,就跟他們進行鬥法,結果苯教大敗,但這個宗教並沒有在西藏滅絕,如今還是存在的。


除非你用武力強力鎮壓當地的原始信仰,但這樣對於傳教的形象很傷,遇到不識字的對象,你只要講一個當地厲害的法師或是神明被你信仰的神明打敗的故事,那就夠了,當地人不需要親眼看到神仙打架。


人們愛聽故事,在那個時代也難以去舉證真有此事,久了之後三人成虎,你的宗教教團就囊括了其他的教團。我以前唸的是天主教學校,天主教允許祭祖跟祭拜孔子,而基督教是反對這類祭祀行為的,想想為什麼要這麼做吧!


普該嬌現在就算不是正神,久了之後,說的故事跟神蹟夠多,最後祂遲早會變成一個普世的信仰。


這個普該嬌的新聞就是一個宣傳的手段,而且願意出大錢去建造神像的人如果不是極度有自信可以快速廣告普該嬌信仰(視之為政治手段),就是真的非常虔誠的信徒。


教主不需要真的很信自己說的話,教徒很信就夠了。


所以,一個宗教能否存續,需要高明的政治手段,以及囊括其他教團的教義,比如漫畫中,主人公征人主張要把荼吉尼的教團囊括在自己麾下,只要信荼吉尼的人都算是信奉他自己所屬教團的人,這樣很快就能一統天下了,哈哈哈!讚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