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阿北的故事

 

最近我在逛外國人的儀式用品網站,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產品—金錢阿北。一開始我還很疑惑,為什麼要用一個穿著綠色西裝的男人祈禱許願咧?他看起來不像神明,而且也是中年男子的形象。

查了網路才知道他是誰,真是太有趣了。

金錢阿北本人是一個牽牛的農夫(是真的人哦!),他後來爆富擁有好幾家公司跟企業,在經濟大蕭條時,他的公司毫無損失,他也沒破產,其他公司是跳樓的跳了,破產的破產,他全身而退,可謂神蹟。

傳說他在自己熟悉的遛牛路線遇到了瑪麗亞萊昂莎女神,從此之後有如神助一般異軍突起,說到這...瑪麗亞你誰啊?是聖母瑪麗亞嗎?

因為金錢阿北之後還被稱為「女王的信差」,瑪麗亞又稱為女王。

所以,她到底是誰呢?

瑪麗亞萊昂莎是委內瑞拉民間信奉的聖徒,她的信仰結合了非洲原住民跟天主教,信徒超多!天主教徒跟我們媽祖的信徒一樣都很愛扛著神明遊街以示虔誠,那為什麼說金錢阿北是瑪麗亞萊昂莎的信差呢?

這就要提到天主教徒奇妙的信仰模式。

我以前在中學時,我的地理老師是個天主教徒,有天同學問她,天主教跟基督教差別在哪,她說:「這個嘛...簡單來說,是我們祈禱的對象不一樣。」

「不都是上帝或耶穌嗎?」同學不解地問。

「我們祈禱的對象是聖母瑪麗亞,唸的是玫瑰經。」

「為什麼要這樣祈禱呢?老師。」

「這有點像是你要跟你爸要零用錢,但是你爸可能會斷然拒絕,去找你媽媽哀求,效果會比較好。」地理老師優雅地說。

所以金錢阿北可以理解成一個幫你跟地方女神拜託的說客,因為他跟女神比較熟,他的聖像穿不穿西裝無所謂,反正你的求財關說方式有效就行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