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泰國又怎樣?你會卡西納冥想嗎?


前陣子有個人想跟男友復合,問我要用什麼方法,老實說,我真懶得管,事出必有因,追溯原因下去通常你會吐血,但當事人不一定覺得那是個問題,所以我就推薦她用聖物。

沒想到她居然說:「呃...你們是泰國的?」大概是覺得有點擔心我們給的建議有問題,唉,我見怪不怪了,問題還不就是你們電影看太多嘛~

你知道泰國的阿贊厲害在哪裡嗎?不是只有聖物很強大,如果你只知道聖物很強大,那完全不夠了解他們修練的難度,只是物質化他們的成就罷了。

由於泰國是佛教國家,即使有泛靈派信仰參雜其中,但對於佛教的崇敬基本沒有改變,大部分的聖物在唸誦心咒前必定會唸誦佛首經,禮敬佛、法、僧永遠是第一位。

大部分的禪修者聽過內觀、觀息法、行禪...種種南傳佛教常用的冥想,然而只有這樣並不足以有能力成為製作聖物的阿贊/大師,一定要經過一番嚴苛訓練,這些冥想訓練決定了你是否有資格當阿贊。

卡西納冥想(Kasina meditaiton)是製作帕嬰類聖物必須要精通的禪修技巧,泰國人相信大師們在入定的狀態,可以深究魔法的起源,為聖物創造生命。

這種冥想用傳統佛教的術語就是「十遍處」,若你修行有了一定成就,卡西納可以幫助你捨離五蓋,止息煩惱,進入更深的禪定,當你的禪定到了某個程度,就可以得到神通力,換句話說,如果你要製作出威力強大的聖物,神通力必不可少。

那麼,十遍處是什麼呢?即為地遍、水遍、火遍、風遍、青遍、黃遍、赤遍、白遍、限定虛空遍與光明遍。卡西納冥想很重視觀想的能力,描寫如何做卡西納冥想最有名的書就是《清淨道論》了。

當你注視著五顏六色的一束花,你注意到某個顏色,比如,黃色的花,閉上眼睛之後去想像這束花,你依然特別注意到黃色的花,那麼也許你適合用這種方式修練。

然而,為了做卡西納冥想,需要花費一番功夫,你得自行製作卡西納盤,在上面擺放代表十遍處的物體,比如,水遍就是由一碗水代表、蠟燭可以代表火遍...,風既然無所不在,在哪都可以取得,你可以把你的卡西納盤當成是世界構成元素的一個小小模型。

冥想時,你需要自然坐直,不會感到頸椎費勁或壓迫,和你的盤子保持適當的距離,不會太遠、也不會太近。

如果你無法耗費比較長的時間專注在卡西納冥想,就不建議這麼做了,古代有許多修行者甚至能耗費數月在上面。你不能強迫你的視覺注視焦點改變,不要刻意去想著這些元素,你需要在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做。

你可以專注在這些圖像,然後放任它慢慢變化,如果原本的圖像消失了,你又需要回到原來的專注當中,在心相裏頭,你可以放大又縮小你所專注的圖像,但最終,你的心要融入在你的觀察力當中。

為了進一步發展它,你要去思維四聖諦、八正道、無常、無我、苦受、因果...以及四無量心—慈悲喜捨,這些都是佛教的基本概念。

哦哦!很頭昏腦脹吧?我個人的經驗就是要進入禪定其實很難,即使是有多年禪修經驗,如果平常有很多壓力跟工作的話,效果並不好,在進入禪的境界時,會有時間靜止的感受,泰國人認為在那個狀態是可以透過濕婆魔法(印度的性力派)在這個無時空感的能量狀態下創造出人造生命體,當然,在這個狀態創造聖物的效果會更理想。

我個人認為,如果連基本的控制心性或是禪定都無法做得好,那麼控靈術的能力也不會太高明的,如果你想要聖物,但是對製作聖物的人能力不了解、沒有信心的話,那很自然會被電視節目誤導,要講別人的話,那先把人家的祖宗十八代拿出來研究個透徹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