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古物的科技

之前我講過會長似乎解散協會的消息,但是昨天我跟副會長聊了一下,他就有點生氣的樣子,他還要求我同意,讓他刪掉他給我的對話內容,大概怕我拿去問會長。

我覺得這個比較像是他們各自的利益衝突吧!我也就不細說,對於帕嬰買家來說只會在乎兩件事情:

1.是真貨。

2.有效。

我不能同意好的聖物就一定都是昂貴的,雖然我也賣過很貴的東西。這兩個人不約而同地說帕嬰市場有很多假貨,但是賣家經常都會魚目混珠,自稱自己的東西都是正品,這很正常的,因為這是工作,這是生意,誰會一開口就跟客人說這是假的?

副會長說,泰國的鑑定單位有鑑定年份的標準,他都是按照這個標準來判斷,但我十分直接地就他貼給我的一尊超貴的帕嬰提問了:「你憑什麼精準到520年?」

他傳給我一個金屬成分鑑定表,這個是要額外付費的。

「在哪啊?我沒看到。」我問。

他把一個角落圈起來,說在那個圈圈裡面有數字,我為什麼還是覺得有點不確信,那是因為我覺得那張紙印刷不是用雷射機器,如果是專業的鑑定機構,一個鑑定的報告若是彩色的,就該用雷射印刷,墨水印刷太容易泡水而模糊掉,那不是超浪費錢嗎?

第二個可疑的地方是,我知道碳十四鑑定法的年代範圍超廣,可能頂多告訴你是2000-3000年之間的古物,但沒有辦法精準到2533年這樣子的數據,因為機器不是萬能的。

因此,副會長提供的一定是化學元素的鑑定報告,可化學元素需要大量的數值建立資料庫,這也不能代表什麼。

反而賣給我紅眼帕嬰的那個收藏家還比較可愛一點,在細聊之後,他坦承他還在學習之中,我有時候問他為什麼他會認定某個年代範圍,而不是更早的年代,他就會不藏私地告訴我。結果他的標準聽起來比其他人還要嚴苛,比如我可能覺得某個單品應該是300年,他卻會搖搖頭堅定地說:「不,我覺得這頂多80年,理由是....」

有另外一種鑑定年份的科技,就是熱釋光,但它用在帕嬰身上是沒啥必要的,即使熱釋光誤差值更小,但也是200年的誤差,用來鑑定帕嬰的意義不大,而且價格不菲。

所以我還是回歸到最初你買聖物想要的是什麼吧!

當然是「有效」啦!

圖/泰國人說必須要賣貴一點的80歲真·紅眼帕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