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瑜陀耶王國是如何開始的?-Part 2


當拉瑪鐵菩提一世正要大展身手之際,不幸遇上了瘟疫大流行,整個城市都是病人,大臣建議他燒掉舊區,不讓疫情擴散。


但是他老兄說:「那我們就棄城吧!」


將軍大驚失色,再三確認,但國王說:「我沒得選了。統統都往東移,靠近海邊好了。」


「可是很多人會死。」


「死就死吧!弱者跟病人會先死亡,我要去建立一個新城市,我們在那裏可以統治上千年,也可以擺脫疫情。」


為何他要遷都靠近海邊呢?是因為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無論大家是否想去,都得照國王的命令,當然一路上老死、病死的人所在多有,但烏通王決心要早點到達東方,找到有水源的地方,傳說在某個河灣,有一個神聖之處,那就是烏通王拉瑪鐵菩提一世想找到的目的地。


一行人花了超過七天的時間遷徙,來到了一塊非常平坦,看起來無人居住的地方,幾乎像是一座小島了。這塊地即使遇上洪水也未能淹沒,可是上面卻沒有村落,烏通王認為這裡很適合定居,土地也相當肥沃,河邊充滿了肥碩的魚群。這裡註定就是阿瑜陀耶王朝的天命所在。


雖然這塊地無人居住,河邊還是有漁夫跟農民,那裏有三座廢棄的寺院,在一棵大樹後面有一尊快要被磨平臉孔的金色佛像。


在那裡,烏通王遇到了一位魯士,他說他在佛像來到這裡以前已經居住多年了,他說佛陀曾經在此說過,這裡以後會以佛像為根據地,成為一座大城市。


一塊平坦的肥沃之地,為何沒有人居住呢?在那裏中央有一個大沼澤,裡面住了一條惡龍,叫做納嘎拉賈,牠的嘴裡會吐出有毒的氣體,所以進入牠呼吸範圍的生物都會被毒死。


烏通王問:「那你怎麼不殺掉惡龍,然後填平沼澤咧?」


魯士說:「有一個方法可以對治惡龍,就是將修行有成的魯士扔進去池塘。在殺死惡龍之後,還要填平沼澤,若是想要健康地在這裡出沒,必須找到三樣東西才行(用在婆羅門教的祭典常用的法器)。」


於是烏東王遍尋魯士跟這三樣東西,他是找到了這三樣東西沒錯啦!但故事發展後來歪掉了。


此時魯士說:「看來老天特別眷顧你,三樣東西都讓你給找到了。」但是,可以丟沼澤的魯士呢?出去找人選的侍衛告知國王沒找到合適人選,而烏東王故意秘而不宣,然後…然後…#他就把當初告知解決之道的魯士扔進去沼澤了。


當然他還是根據了當初的傳說,建造了巨大的佛像,覆以金箔。這座城就叫做阿瑜陀耶,意思是「無敵城」。


這座城市在西元712年的虎年,星期五,也是第五個滿月建立的。當然他並非只帶著一般老百姓,幾位婆羅門也來幫助國王,來自高棉的科學家、占星家、建築家也幫助了城市快速發展。


現在我們知道阿瑜陀耶的王都底下埋了一個可憐的魯士,嗯,我們懷念他。


(待續)

留言